品酒花絮 2017/1/13 伍斯塔克酒莊 (Woodstock McLaren Vale)

IMAG7255.jpg

2017,新的一年,雅得蕊 鉅獻紅五星酒莊 - 『麥羅蘭谷葡萄之王』仙境佳釀的品酒會!前來窺就這個澳洲當地頗有名氣的酒莊,是如何靠 "教父、大師" 聯手打造 <伍斯塔克 (Woodstock Mclaren Vale)> 葡萄酒年度最好的葡萄酒。同時,新的願景與目標,就是開始個人的年度計劃之一,從興趣中學習新知與成長!

看了一下今天的酒款介紹,
 

#1 2012 Woodstock Chardonnay

(伍斯塔克酒莊 精選夏多內白)

定價$ 1,450元

 

#2 2014 Woodstock Cabernet Sauvignon

(伍斯塔克酒莊 精選卡本內-蘇維濃紅酒)

定價$ 1,600元

 

#3 2011 Woodstock Shiraz Cabernet

(伍斯塔克酒莊 精選希哈/卡本內-蘇維濃紅酒)

定價$ 1,450元

 

#4 2010 Woodstock ShirazIMAG7275.jpg

(伍斯塔克酒莊 精選希哈紅酒)

定價$ 1,600元
 

#5 2012 Woodstock “Pilot's View” Shiraz

(伍斯塔克酒莊 領導者視野 希哈精選)

定價$ 1,800元

 

開始期待7點趕快開始今天的教學,還有這些酒款的香氣味道了!!​

 

首先登場的是夏多內白酒。如果對葡萄酒完全沒有概念,開始要學習如何品酒,或是正在朝國際品酒證照之路像WSET前進的朋友們,這是一個加深印象或是周末休息前,很不錯的一個放鬆機會。還有機會可以認識許多同好、在各行業中發展的先進們! 可以來拓展一下平常小圈圈內、或象牙塔內之外的朋友們!

參加人數有做相當的控制,所以還蠻精緻的,也可以比較自在的認識新的朋友。而不會像大拜拜一樣一窩蜂,不會很雜,可以很優雅從容的聽著學習。

 

拿到白酒,還不知道要冰、要冰箱裡待多久的。這裡老師就有從最基本的侍酒飲酒溫度開始。#1 第一款的夏多內 (Chardonnay),開瓶即可飲用、酒體輕盈、又不刺激。感覺真的會非常適合搭海鮮。

 

就像老師說的,有殺菌功能、腸道內好壞菌的平衡,利尿排水 (Ps. 這個讓我不禁想到,如果去竹圍漁港、富基漁港吃海鮮,帶著這瓶酒,我可以走遍海鮮攤了! 但...廁所要先找好!)

IMAG7256.jpg
IMAG7260.jpg

如果料理海鮮沒有檸檬、出門野餐也沒有帶到檸檬,檸檬或是萊姆很貴買不下去,不管甚麼其他原因而沒有檸檬。就帶這瓶酒囉,殺菌解膩、酸度又可平衡肉質口感!


再來,老是聽到、或看到酒款評鑑上,談到Robert Parker 或是 James Halliday。原來是兩位曾是律師出身,一個像是美國的代表、澳洲代表、進而到全世界的世界級酒款評鑑大師。真是好威!! 他們的評分解密、標準衡量,決定了世界酒款的身價行情。(突然..."舌精" 的畫面一閃而過.....)

 

時到農曆年節前,今天有很多不錯又實用的搭餐佐酒介紹,非常明確。像是外國人不在行的中國年菜搭配推薦,如過年一定會看到的長年菜、烏魚子、紅蟳米糕等。這款伍斯塔克酒莊 精選夏多內白酒就很適合。

IMAG7264.jpg

#2就是必學的卡本內-蘇維濃 (Cabernet Sauvignon)!  侍酒溫度大約17-20度。像是當晚濕濕冷冷的天,似乎也不用特別處理,頗方便的。(夏天可能就不得了了....看來,只能買回來,趕快喝掉它!)


這瓶喝了有生津感、不像曾經喝過的卡本內-蘇維濃 (Cabernet Sauvignon)。不會有重重的咬舌感。據說,紅葡萄酒可抗氧化、美白。姑且不論其醫學報導出處,至少喝了放鬆好睡,整個氣色就好起來,精氣神都有囉~ (No more zombie mode during the day!)



推薦料理搭配> > 慢火細墩的元寶滷豬腳! 滑嫩嫩、Q彈彈又夠味的食物,這款紅酒剛好可油切、軟化肉質纖維。過年家裡有準備的捧油們,可以好好考慮! 當晚前來參加品酒會的,送的就是這款酒~ 看來,我有東西獻寶了!

 

 

#3 到 #5 就進入了希哈品種的系列。

IMAG7265.jpg

先是#3 希哈/卡本內-蘇維濃混調 (Shiraz/Cabernet Sauvignon blend)。相當有層次表現的一款酒。


#4 有甜菜味,巧克力味,煙燻感。酒體跟剛剛第三款相比,感覺就有比較重一點。黑醋栗的水果味、也有比較明顯的丹寧感。想這種品種,會比較喜好溫暖的氣候生長,整個展現也會比較傑出。難怪像在紐西蘭一些冷涼點的氣候環境,相比之下,就不見其品種的生長和這種品種的葡萄酒產出。

推薦料理搭配> > 適合燒烤,像是脆皮雞。這個不跟大家分享不行,太實用了!

 

如果預算低的,可以在 "糖朝"找到這款菜,做得還不錯!

中價位的有 → "喆園"!

高價位的 → "極品"!


#5 Pilot's View” Shiraz 領導者視野 希哈。這個二戰飛官在支援歐洲戰役時,飛過葡萄園,躲過被擊落的風險、退役後成功的經營著葡萄園精選款! 是裡面單價最高的,丹寧也是這幾款希哈中感到最高的。所以適合搭配,如: 香煎肋眼牛排、紅燒獅子頭、油脂較厚等的菜色。這、就讓單寧去解決油脂!

 

IMAG7268.jpg

最後,<伍斯塔克 (Woodstock Mclaren Vale)> 有個迷人之處。就是利用最自然、天然的方式去經營它的莊園。生物作法、有機栽種、具經濟價值,就是最純淨、親民的選擇了! 這解釋了為什麼園區有這麼多動物們了,自然的有鋤草、施肥的功能!  

今晚,覺得搭菜建議最實用! 世界三大菜系,法菜、義大利菜,這兩種實在是太多參考來源。中國菜,這種香料豐富、複雜、要講究起來,可真是相當有挑戰性! 要如何不會流於菜歸菜、酒歸酒的分裂感,像是佛跳牆,又可參考黑皮諾 (Pinot Noir)! 廣博且深的中餐學問 從這裡,開始累積我們自己的資料庫,傳揚世界吧~~~

IMAG7261.jpg

對了,今晚搭配跟這個酒莊和酒款風格的音樂是甚麼?

 

法國作曲家 > 阿萊城姑娘 !

 

https://youtu.be/owMdzcUKqOA

 

IMAG7274.jpg

Line@ iaz7497q

line_QR-Cord.jpg



飲酒過量.有礙健康《禁止酒駕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