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葡萄酒

葡萄酒的歷史

葡萄酒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西元前6000年,當時在今日土耳其東北部、伊拉克北部等地的民族,發現野生葡萄藤在葡萄成熟後,經過一段時間再採食,不僅風味更棒,而且吃了之後會讓人覺得很快樂!後來試著用成熟的葡萄果實來陳放,發現也能得到相同的效果,隨後即慢慢演變為釀酒技術。

在西元前5000年,釀酒技術經由貿易路線,往西傳到希臘、往南傳到埃及、往東傳到新疆,在希臘之後的羅馬帝國因版圖不斷地擴張,而將釀酒技術傳到歐洲、中東與北非等地區,如今日的法國普羅旺斯、波爾多、以及西班牙、德國、奧地利等地區,就有許多葡萄酒產區可溯源自羅馬帝國所傳入的軍團御用酒。

15世紀以後,隨著殖民運動而將葡萄酒的栽植與釀造技術,相繼傳遞至美洲、澳洲、紐西蘭、及南非等地。而歐洲等地的葡萄酒文化,也漸漸與日常飲食相搭配且成為生活中極重要的一部分。

在1991年時,聯合國發表一份長達20年的飲食研究計劃,發現歐洲人雖然飲食多為高熱量與油脂的食物,但得到心血管疾病者卻比全世界的平均值低了許多,因此研判其餐飲中的葡萄酒厥功甚偉,也因此帶動了全世界啜飲葡萄酒的風潮。
 
 

葡萄酒分類

葡萄酒「Wine」指葡萄經由釀酒酵母發酵成酒,且未經蒸餾過者。一般酒精含量介於7%~14%之間。
葡萄酒一般可分為以下三大類:
【1】氣泡酒(Sparkling Wines)
【2】一般葡萄酒(Still Wines):白葡萄酒(White Wines)、紅葡萄酒(Red Wines)、粉紅酒(Rose)
【3】強化酒(Fortified Wines)

其中的一般葡萄酒(Still Wines),也就是一般人較常接觸與認知的葡萄酒,包含白葡萄酒(White Wines)、紅葡萄酒(Red Wines)、與粉紅酒(Rose)等三種。另外,由於葡萄甜酒(Sweet Wines)大多由白葡萄品種所釀製而成,因此也被歸類為白葡萄酒(White Wines)。
 

釀酒葡萄種類

葡萄酒的釀酒葡萄,品種約上百種,主要區分為紅葡萄與白葡萄,以下為常見的葡萄品種:

紅葡萄 白葡萄
Cabernet Sauvignon 卡本內蘇維濃 Chardonnay 夏多內
Merlot 梅洛 Riesling 麗絲玲
Shiraz 希哈 Sauvignon Blanc 白蘇維濃
Pinot Noir 黑皮諾 Semillon 塞米雍
Cabernet Franc 卡本內弗朗 Viognier 維歐尼
Zinfandel 金粉黛 Pinot Grigio / Pinot Gris 灰皮諾
Sangiovese 山吉優維列 Muscat 慕司卡
Mourvedre 莫維多  
Grenache 格納希  
Gamay 嘉美  

飲酒過量.有礙健康《禁止酒駕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