品酒會花絮 2/10/2017 貝斯特酒莊 (Best's Wines)

這各自1866年就創立的老酒莊Best’s Wines。反觀當時的中國,正處清朝時期; 在台灣,英國人開始在淡水種茶,展開台灣茶葉的黃金開發期。如此說明,是為了讓大家更有感覺這個酒莊的長遠歷史。
IMAG7613.jpg

 

151年的累積經驗,由歷年的教父級品酒師們,創造出無數的優質佳釀,更有許多榮登澳洲蘭頓排名 Outstanding (卓越級) 以及 Excellent (優秀級) 的評比。如此紅五星酒莊的酒款品酩,自然要多去嘗試。同時自參加的同學中,認識可以一起品酒交流、水準之高的同好們!

今晚的溫度實在很低,坐在室內聽課、又品一點小酒,真的很舒服! 約莫10分鐘的酒莊及今日5支精選酒款介紹,就進入了第一支的麗絲琳白酒 (Riesling)。這個不需以桶陳年,還能有不錯的風格展現的白酒,多是以麗絲琳(Riesling)為主。還沒喝,就聞到陣陣的幽香。看著這淡淡檸檬黃的色澤,讓人驚奇此酒香氣撲鼻之感。好期待趕快入口去感覺其酸度與甜度。

IMAG7606.jpg

老師說到這維多利亞地區,以葡萄酒栽植面積來看,相當的小。有著4%的精品酒莊,也是雅得蕊大部分精品酒款的來源。早期,Best’s wine在澳洲剛開始開墾種植時,有著世界驚人的紀錄! 就是將44種不同的品種,栽種在僅22公頃的面積上。這對像在法國歐洲一些舊世界的葡萄酒產國來看,一定是相當不可思議! 就像今天晚上,現場來了一個來自法國的同學,就是來品酩與探索更多自己國家之外的葡萄酒。畢竟在自己的國土中,哪一區該種何種葡萄,這是有規定限制的! 所以在認識澳洲葡萄酒上,也是一個以行動證明移民後裔在新興國土上,勇於多元嘗試的表現。

IMAG7604.jpg

 

建議搭配>酸菜白肉鍋,清蒸或焗烤龍蝦、螃蟹可!


IMAG7610.jpg

#2 梅洛紅酒 (Merlot)。老師教我們可先觀察ring (酒緣的顏色),這可以透露出酒的年齡、酒體和甜度。這也是一個在法國波爾多右岸普遍栽種的品種。入口後,可明顯感覺到丹寧在口中打轉。卻又有中度的酸度去平衡,質地感覺柔順、口感圓潤。

這裡老師也分享了四種辨識葡萄酒是否可以飲用的觀察法則。畢竟在台灣多高溫潮濕的氣候環境中,如果沒有妥善的窖藏空間或是保存設備,會有變質損壞的風險!這個分享,也是給予我們消費者一個小常識去保護自己。


有個有趣的地方是家裡陰暗的衣櫥,也可以存放! 有種老電視劇中,爸媽藏私房錢的地方,也是放酒的好地方。不過切記,衣櫥內可不能放樟腦丸,會影響風味 =_= IMAG7611.jpg

#3 的卡本內-蘇維濃(Cabernet Sauvignon)。長在全世界最適宜人居住之一的澳洲維多利亞。這個品種則是法國波爾多左岸的普遍栽植品種。透過Best’s (貝斯特酒莊)在橡木桶中的陳年,有著煙燻感的香氣、攜夾著蔬果、薄荷的味道與口感。也由於這個品種與此款紅酒的特性,推薦可用波爾多杯,這種口徑較高、適合香氣傳播的紅酒杯。


IMAG7614.jpg

#4&#5就都來到了澳洲最著名的Shiraz (希哈)紅葡萄酒。#4的這款Bin No.1,有著粉紫色的酒緣。一入口有著明顯的胡椒香氣。相較前幾款的酒,明顯的感受到濃郁的果香,是個像年輕人般有活力衝勁、新鮮感的酒。曾榮獲澳洲最具權威的葡萄酒大獎 (吉米。華生紀念獎)。不過,與#5一相比,就真的體認到老師說的,是屬較年輕的酒,衝動的辣勁!

IMAG7615.jpg

#5可以喝得出它的成熟感,組織、單寧的緊緻度。還有天然的花果香,像是紫羅蘭的氣味。整體的酸度與餘韻果然是持久。老師在講解的當下,有同學反應在喝了一口後,等約15分鐘在回來喝這一款酒時,感到這款較熟成的酒款有更覺醒了的感覺,還有反應說是有更好喝的感覺!


IMAG7617.jpg

最後,雅得蕊農曆新春年後的第一場品酒會,給了在場來賓一個大大的驚喜! 居然開了超珍貴稀少的百年老藤所釀造的酒款。像如此高貴酒款,單瓶要價要$8500,真如其名是個富貴的紫紅葡萄酒!

即便是不太懂酒的人,在喝過一輪酒後,也是可以感受出如此豐富的香氣穿越,感動鼻息。還有細緻的酸度,絲絨般的單寧與酒體油滑的進入口腔裡、咽喉中,香醇持久、優雅動人。也讓這個來自法國的同學,小小的湧現一個賣國賊的感覺,不禁的讚美。這個熱愛自己國家產品與自我國土意識感覺相當良好的法國人,雖然忠愛法國酒。但也不得不說今晚的加碼驚喜,酒款#6實在是讓人寡目相看! 而在多放了1小時的第5款2008 Best’s Great Western Bin No.0 Shiraz (希哈),也相當獲得青睞。嘖嘖嘖~真的是很刁鑽的嘴,這兩款都算是頂級酒款呢!!

 IMAG7618.jpg

最後,如果您真的不懂葡萄酒,也沒有體驗過很多款葡萄酒,不彷可從有年份的酒款開始。因為其凌菱角角的刻度已被軟化,對新手來說,也會比較容易適應,因為會感覺多汁好入口。

而酸度+酒精的的厚實度、濃郁層級,也可決定其窖藏陳年的時間長度。這就是讓有經驗值得釀酒師來決定酒款裝瓶上市了。我們要做的很簡單,就是開始決定要喝多少囉



飲酒過量.有礙健康《禁止酒駕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