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速找酒

伊甘莊園(Chateau d'Yquem)
 法國-波爾多(Bordeaux)產區
 
Chateau d'Yquem在分級中是唯一獲得「優等一級酒莊(Premier Cru Superieur)」
有著「法國波爾多白甜酒的皇帝」之稱 !








 
 
          伊甘莊園(Chateau d'Yquem)位於波爾多南部的知名貴腐甜白酒產區Sauternais的丘坡上,與一級酒莊(Premier Crus Classes)相鄰,如Chateau Guiraud,Chateau Lafaurie-Peyraguey以及Chateau Rieussec等。伊甘一詞最早源自於十世紀日爾曼語中的Aighelm,意為「擁有尖頂頭盔的人」,是波爾多歷史最悠久的酒莊之一。最原始為Aquitaine的Eleanor所有。1137年Eleanor與法王路易士七世Louis Capet結婚。這段婚姻僅持續15年宣告瓦解。1154年Eleanor與英國國王亨利二世(Henry II )再婚,伊甘領地隨之歸屬英國皇室。直至1453年英法百年戰爭後複回法國懷抱。




        1593年貴族後裔伊甘夫人Jaques Sauvage受封獲得伊甘領地。那時伊甘莊園及周圍的莊園已經在種植葡萄,用晚收葡萄釀造甜酒。Sauvage家族修建伊甘城堡,陸續將周圍的葡萄園收購延續至今,具有四百多年歷史的Chateau d'Yquem。Sauvage家族代代相傳,精心管理龐大酒莊。1785年Jaques Sauvage嫁給Luis Amedee,從此伊甘酒莊歸入de Lur Saluces家族。新婚三年後夫婿不幸去逝,再由Jaques接過家族產業管理。開拓酒園最絢麗的一段歷史,當時廣受世界最著名的葡萄酒鑒賞家欣賞,包括美國開國元勳、第三界總統Thomas Jefferson。Jaques Sauvage家族領袖在法國大革命時發展到極致,許多皇家貴族在革命中送命,她不僅保住莊園,還讓酒莊發展得更輝煌。1851年Jaques Sauvage去世,四年後是聞名的1855年波爾多分級(1855 Classifications),Chateau d'Yquem在分級中是唯一獲得「優等一級酒莊(Premier Cru Superieur)」,有著「法國波爾多白甜酒的皇帝」之稱。這也是對伊甘夫人一生管理酒莊成就的最高褒獎。歐洲的王宮貴族、俄國皇親國戚、日本皇族都以鉅資搶購酒款。

        戰爭結束後Bertrand de Lur Saluces接手酒莊管理,在半個世紀中,伊甘堡再顯輝煌。波爾多各酒莊懂得如何開拓國際市場的人極少,Bertrand de Lur Saluces與幾位同仁共同創建,以品酒為主要市場策略的「紀龍特省特級酒莊聯合會(Union des Crus Classes de la Gironde)」,並擔任會長四十年。1966年因膝下無子,將酒莊管理權交給弟弟的兒子Alexander de Lur Saluces。1999年經過長時間收購股份,LVMH集團獲得Chateau d'Yquem的絕大多數股份,成為莊園的新主人。2004年Alexander de Lur Saluces退休,擁有Chateau d'Yquem長達235年的de Lur Saluces家族正式將管理權交給LVMH集團。
     
         葡萄的種植面積100公頃,產量很小。土壤複雜多樣,表層是碎石與沙子,下層是粘土與更深為石灰岩。葡萄品種種植比例:Semillon 80%、Sauvignon Blanc 20%。葡萄樹齡達到45年就會砍掉,休耕3年後再種植。目前葡萄樹平均年齡為25年。葡萄園的每粒葡萄都是手工選擇採摘,只採黴變葡萄,若未出現貴腐黴的年份則不生產正牌酒。

   貴腐黴侵蝕過的葡萄釀酒是伊甘酒莊的創舉。1847年莊主打獵遲歸,另也有傳聞為訪俄遲歸,錯過了葡萄採摘季節,葡萄已黴變,莊主試探性釀酒,竟發現酒變得更加甜美,從此就故意晚些採摘,待貴腐黴侵蝕後再釀酒。在歷史上有兩筆著名的交易,為美國第二任總統傑弗遜的大量訂購,以及沙皇兄弟對酒莊1847年貴腐黴酒以天價訂購。 釀造方法:從葡萄園管理到葡萄酒入窖封藏,Chateau d'Yquem葡萄酒的生產過程相當挑剔,收時會雇用140人的採收隊伍,分成四組同時作業,只能逐粒挑選感染貴腐黴菌(Botrytis cinerea)的葡萄,並且依照感染貴腐的程度分類到不同籃子。若上午採摘的葡萄糖份過高,另還需摘一些不完全貴腐的葡萄,用以平衡酒的酸度。夜晚和早晨的濃霧,以及下午的陽光和乾燥空氣,為貴腐黴發展提供了最佳條件,黴菌絲穿透葡萄皮使水分蒸發,葡萄汁濃縮讓糖度增高。葡萄感染貴腐菌至感染成熟需花費時1~2個月的時間,採收的次數隨之增加,每年約6~10的採收,之後還會再次進行篩選。

      Chateau d'Yquem釀造酒款極為複雜,平均每棵葡萄樹只能釀出一杯酒。葡萄酒窖藏嚴格遵循工藝,在新橡木桶中陳釀三年。每週須將木桶中的酒加滿,並經常換桶,自然蒸發率高達二成。培養期滿裝瓶前,還要進行嚴格檢查,以延續四個世紀的嚴格管理傳統為理念,在無法釀甜白酒的年份,便不出甜白酒,確保伊甘酒的品質和聲譽。正如莊園名譽總裁Alexamdre de Lur Saluces在評論Chateau d'Yquem酒款:「你只有接受失去的一切才能得到一切」。
      

  Chateau d'Yquem貴腐甜酒耐久藏,歷經百年而更甜美。由於甜葡萄需發酵溫度低時間長,約要 6年後才能上市。酒款價格昂貴,經常超過波爾多五大名莊,拍賣價更是驚人,主要是貴腐甜白酒需要4~5倍的葡萄,才能得到一瓶上等精釀甜白酒,再加上具有陳放到50~100年的實力,絕對是一個最佳的收藏佳釀。90年代曾有一瓶1784年傑弗遜酒被拍賣,價格約合50萬人民幣。
D' Yquem / Sauternes

D' Yquem / Sauternes  

年份:2006
評價:◎Robert Parker 95分、Stephen Tanzer 95分
◎Wine Enthusiast 95分、CellarTracker 93分
製造商:伊甘莊園(Chateau d'Yquem)
產地:法國-蘇玳(Sauterne)
葡萄品種:Semillon 80%, Sauvignon Blanc 20%
酒精濃度:14%
Tasting Note:
位於索甸地區的頂級酒莊,從葡萄園管理至陳年,過程都非常細膩,釀造工藝以極嚴格而聞名,酒莊以逐粒挑選貴腐葡萄,平均每棵葡萄樹只能釀出一杯酒。葡萄搾汁後置於全新木桶中發酵,之後再放於100%全新法國橡木桶中陳年三年半才上市,口感濃郁芬芳。淡金黃色色澤,帶有華麗的橡木香味,明顯的烘烤榛果、蜂蜜、柑橘、香草,以及焦糖布丁、蜜桃等
香氣。口感甜美柔順,風味高雅細緻,酒體豐腴適中,餘味悠長,並有極佳的陳年潛力。
  • 年份
  • 評價
  • 品種
  • 酒精濃度
  • 售價
  • 2005
  • Robert Parker 97分、 Wine Enthusiast 97分、CellarTracker 95分
  • Semillon , Sauvignon Blanc
  • 14%

商品討論

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回上頁



飲酒過量.有礙健康《禁止酒駕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