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速找酒

Chateau Pape Clement
法國-波爾多(Bordeaux)產區


                     克萊蒙教皇莊園(Chateau Pape-Clement)位於Bordeaux的Pessac近郊,很有可能是Bordeaux所有莊園中歷史最悠久的名莊。1300年波爾多大主教Bertrand de Goth,在鄉間買了一塊地作為來往城市的驛站,之後建造成一座葡萄園。城堡名字的由來:出生於Langon附近Villandraut的男孩在1306年當上羅馬教皇,史稱教皇克萊蒙五世(Pape Clement V)。當時法國國王和梵蒂岡教廷的關係不錯,這位新任教皇謹慎在法國建立教皇別苑,最終在Avignon建成。Clement在葡萄酒釀造極具眼光,經由他指導釀造出的葡萄酒有著出色的品質。這些品質出眾的葡萄酒僅供教皇別苑使用,被稱為教皇克萊蒙葡萄酒(Vigne du Pape-Clement)。


                     大革命中,革命臨管會沒收葡萄園並進行拍賣,由Charles Peixotto收購並擴大到了13公頃。A.Jullien在他1816年的著作《葡萄酒的簡要分類》中稱教皇克萊蒙莊園葡萄酒是整個Pessac和Talence地區品質最佳的葡萄酒之一。之後幾經轉手, 19世紀葡萄釀酒業的殺手白粉黴首次出現,法國國內葡萄酒產量銳減,價格飆升,後來人們發現硫磺對抑制白粉病的生長非常有效,於是Clerc用Cabernet Franc對教皇克萊蒙莊園荒廢的葡萄園進行重新種植。之後是霜黴病和葡萄根瘤蚜蟲病害。儘管如此Clerc最後還是釀造出了非常優質的葡萄酒。


                     Alfred在1867年他的品嘗寫到:「或許在名氣上比不上Medoc列級名莊中的產品,但應該沒有誰不承認它在品質上更為出眾的事實。」之後這座城堡雖然進行了相當程度的改造,但仍不失為整個地區最豪華的建築之一。 Clerc於1889年逝世,因財產繼承問題起了糾紛,之後1890年再次被出售,由來自南美洲的葡萄酒商Jean Cinto收購。Cinto的志向是釀造優質美酒,於1895年、1896年和1898年成功的釀造出了很好的古典風格葡萄酒。Cinto過世後克萊蒙教皇莊園留給了妻子和孩子,後來由兩個女兒與她們丈夫管理。首先進行擴展和重建。為了表示對第一位主人的尊敬,教皇克萊蒙的族徽被雕刻在了城堡的正面,教皇的徽章和十字架成了莊園標誌的一部分。歷經20年代世界經濟危機、30年代的葡萄大量減產,Cinto家族出售一部分葡萄園來維持運作。之後因1937年冰雹毀滅了整座葡萄園。


                      1938年Cinto家族把莊園賣給了房地產開發財團,財團只對土地建造房屋有興趣。幸好農業技師、酒石製造商Paul Montagne的善意收購,教皇克萊蒙莊園可免於消失的命運。之後爆發戰爭被德國佔領,幸運僅給莊園造成了輕微的損壞。 直到1953年的葡萄大豐收恢復往日光輝。之後三十年莊園的釀酒業一直掌握在Michel Musyt手中。現在莊園的經營已經全權交給了Montagne的女婿Bernard Magrez,日常管理則由能力出眾的Bernard Pujol負責,釀酒環節由Gilles Paquereau擔綱。
     葡萄園總共32.5公頃,其中30公頃用於種植紅葡萄品種。土質較鬆軟成份複雜,有沙土也有碎石,還有鐵元素。葡萄種植比例:紅葡萄為Cabernet Sauvignon 60%,Merlot 40%;白葡萄為Sauvignon Blanc 45%, Semillon 45%, Muscadelle 10% 葡萄樹平均年齡25年,有些40年。
Pape Clement Blanc/Pessac-Leognan

Pape Clement Blanc/Pessac-Leognan  

年份:2006
評價:◎Robert Parker 98分、Wine Spectator 94分、CellarTracker 93分、Stephen Tanzer 91分
製造商:克萊蒙教皇莊園(Chateau Pape-Clement)
產地:法國-波爾多/佩薩克-雷奧良 (Pessac-Leognan)
品種:Sauvignon Blanc 45%, Semillon 45%, Sauvignon Gris 5%, Muscadelle 5%
酒精濃度:13%
Tasting Note:
呈現深稻黃金色澤。帶有檸檬、金銀花、青蘋果香氣,以及杏仁、橘子、無花果的氣味,隱約生薑、丁香、香草氣息,口感濃郁華麗,大膽而豐富的酸度,餘韻悠長。
葡萄品種:Sauvignon Blanc 45%, Semillon 45%, Sauvignon Gris 5%, Muscadelle 5%
酒精濃度:13%

商品討論

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



飲酒過量.有礙健康《禁止酒駕》